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

美國圖書館學會(ALA)2018年年會展覽

今年美國圖書館學會(ALA)年會選在紐奧良(New Orleans)舉行,紐奧良是我第一次出國所造訪的地點,那已是20多年前的事了,一直覺得紐奧良市可以用腳走遍Downtown的一個美好城市。但,這次去,感覺沒有那麼好,不過這是Another Story了。

去參加ALA年會也不止一次了,這次年會的展覽依例有圖書資訊軟硬體廠商、資料庫廠商的展覽,當然也有STEAM相關教具的廠商。除此之外,要講一個今年比較特殊的,就是Graphic Novels (就是漫畫、連環畫書)的攤位變多了,我還拿了個免費的PokeMon阿嬤袋。除了Graphic Novels的攤位變多之外,ALA年會的場次中也有提到圖書館如何運用Graphic Novels引起青少年的閱讀興趣。







另一個其實並不特殊,因為在ALA年會的展覽已經行之有年了,那就是簡直是大書展了。而且展出的書籍,不只是大學出版社、Springer Nature這些學術出版社,連一般的小說等等也都有。我一個學生的媽媽是出版業的,也到了現場,就說還有些書籍根本是即將上市但未上市的(這不是拿來當首映會嗎)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ALA年會的議程上明列出(恐怕有百個吧)Meet the Authors,作家就在展覽當場開講 & 簽書。說來,這可是圖書館學會年會展覽,而不是書展唷!但這可能是全球最大單一圖書館學會的年會就能夠這樣運作(美國應該不會沒有其他國際書展吧)。

我想說的是,圖書館界和出版界,就應該這樣互相拉拔,畢竟彼此是生命共同體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