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

第一夫人談閱讀

嚴格來說,是美國前第一夫人,歐巴馬的老婆蜜雪兒(Michelle Obama)。雖然我們經常以總統為尊,稱呼蜜雪兒是第一夫人,但人家可是獨立、自主的職業婦女呢,她是名律師。

在2018年美國圖書館學會(ALA)年會中,開幕式邀請了蜜雪兒做為開幕嘉賓,開幕式16:00開始,但是中午過後,會議大廳外的走廊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,準備進場佔個好位子。我是沒這麼瘋狂啦,因為下午還有要參加的議程。其實也還好,快16:00進場還是有位子坐啦,就像我不會為了不熟悉的世足賽熬夜,我也不會為了不熟悉的美國前第一夫人熬夜。

閒話休提,雖然可以說蜜雪兒是來打書的,因為她的新書Becoming會在今年11/13上市,這本書是寫蜜雪兒的生命歷程,但蜜雪兒也不是以寫作維生的,哈。與蜜雪兒對談的是美國國會圖書館現任(第14任)館長Carla Diane Hayden,她也是美國國會圖書館第一位女性館長、第一位非裔美國人館長。兩位女性都十分精彩。

美國前第一夫人與美國國會圖書館現任館長的對談

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.歐巴馬

既然是美國圖書館學會年會,蜜雪兒的對談就以閱讀為主軸,一開始就談了歐巴馬家庭對親子閱讀的重視,歐巴馬夫婦都喜歡閱讀,雖然在白宮時都沒空看。之後聊到了書的載體,想當然爾,非數位原民的蜜雪兒當然是比較喜歡紙質書。接著,就聊到她母親了,說起蜜雪兒女兒還小時,她母親怎麼幫著她照顧家庭和女兒們,接著插入一句「如果家庭不健全,如何拯救世界」(當然,主旨是在強調家庭的重要,或者我們常說的「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)。

接下來,就有點打書時間了。其實,雖是打書,也是從自身說起生命歷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,Becoming你想成為的人。

喔,對了,她還說了一句... 別只是注意第一夫人的服裝嘛!

ALA年會的大會堂演講中,總是會邀請許多名人,有和圖書館專業相關的(例如美國國家檔案館館長),也有知名作家、演員、詩人、普立茲新聞獎得主,雖然大多的名人是美國人比較熟悉的(我可能半個也不認識,所以也不會很熱衷參加這類演講),但是重點在於美國圖書館學會呈現出建立跨領域夥伴的精神,這也是臺灣圖書館界值得學習的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