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

大衛鮑伊與圖書館

大衛鮑伊(David Bowie)這個名字很熟,但老編並不認識他,可能也沒聽過他的歌。這兩天大家可能會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他,因為他在2016年1月10日過世了,享年69歲。

大衛鮑伊是英國搖滾音樂家、詞曲創作人、唱片製作人和演員,據說在英、美音樂界有重要的地位。

為什麼我會提到大衛鮑伊,因為老編加入了一些國外和圖書館相關的FB社團(例如ALA Think Tank),這兩天這些社團上出現了好多和他有關的訊息...。

圖1是這兩天我看過最多次的海報。美國圖書館學會歷年來都會找名人拍攝海報以推廣閱讀。早在1987年,大衛鮑伊就拍過這樣一張海報,他手裡拿的是杜斯妥也夫斯基的《白痴(The Idiot)》。

圖1 大衛鮑伊在1987年的閱讀推廣海報
圖片來源:Queens Library
圖2是我認為顯示圖書館專業的明證之一。看似沒甚麼大不了,也就是那麼一個小動作,Tracy Pizzi這位圖書館同道在權威控制的046$g加上了大衛鮑伊的卒年。

圖2 大衛鮑伊的權威控制款目
資料來源:ALA Think Tank (Posted by Tracy Pizzi)
 除此之外,我也看到Remembering David Bowie through his 100 favorite books,也去找到了這100本書的清單(Bowie’s top 100 books - the complete list)。

以上這些看似小小的事情,無一不證明圖書館是不能與社會脫節的,如何即時反應,與社會上的事件、活動相連結,是圖書館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。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