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

2014 圖書館設計案例 (Library Design Showcase 2014)

Library Design Showcase 是 American Libraries Magazine 的年度重要活動,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。2014年的Library Design Showcase刊載於該雜誌2014年9/10月號,主題訂為 "可長可久的設計(Designs that last)",共分為九類,這些設計反映出圖書館空間設計各面向設計的重點。


  1. 開放空間(Open Spaces):強調空間感與開放性,並能將館內空間延伸到館外(如綠地)
  2. 重複使用與整修(Reuse and Restoration):沿用舊有(歷史)建築,或許原本的建築並非圖書館,但能根據圖書館的需求特性予以改裝,並保留原有建築的特色
  3. 兒童空間(For the Kids):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愛閱讀的小朋友不會學壞(真八股)...
  4. 從災難中復原(Disaster Recovery):在歷經卡崔娜、珊蒂颱風之後重建的圖書館,適度地融入該地過往歷史
  5. 烹飪學習(Culinary Learning):圖書館的各種活動一定得和閱讀有關嗎?I don't think so。身為家庭、工作之外的第三場域,圖書館應有更多的角色可扮演。
  6. 綠建築(Going Green):不用多說,節能減碳愛地球
  7. 服務的彈性(Service Flexibility):圖書館的使命與任務與時俱進,讀者的需求也越見多元,在此情況下,圖書館的空間設計配置必須具備足夠的彈性,方足以適時調整。例如:不採用固定的隔間牆、可彈性移動的桌椅和設施。
  8. 協作空間(Collaborative Spaces):這裡的協作有兩個意涵,一是導入資訊共享空間(information commons)或學習共享空間(learning commons),二是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合作
  9. 高等教育活動中心(High ED Hubs):學術圖書館因應時代潮流,從藏書樓轉型為教育活動進行的場所


相較於2013年的圖書館設計案例,協作空間與合作學習、重複使用與整修、兒童空間重複出現,開放空間近似於去年的視野良好的閱讀室;綠建築在2013年是隱含在各類案例中,今年再度被凸顯;2012年之後,全球各地災難頻仍,如何從災難中復甦,成為今年的重點。然而,老編最愛的,還是烹飪廚房的概念,因為它呈現出圖書館的多元服務是無止盡的!

資料與圖片來源:Morehart, P. (2014). Designs that lasts. American Libraries Magazine, September/October Issue, 2014, pp. 32-40.


Read More..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