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

2015 圖書館設計案例 (Library Design Showcase 2015)

圖書館設計案例(Library Design Showcase) 是 American Libraries Magazine 的年度重要活動,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。2015年圖書館設計案例以「奠基過去、展望未來(From the Past, the Future」做為副標題,案例中以新建築(new construction)居多,但整建(renovation)和賦予新用途(repurpose)的情形也不少。

如果是要求「有圖有真相」的粉絲,請直接連到這:2015 Library Design Showcase


The John Hay Library, Brown University. Photo: Brown University
圖片來源:2015 Library Design Showcase
綜合而言,2015年圖書館設計案例可歸納為以下幾類:
  1. 歷史建築整建:強調新舊交融,如加入保全、無障礙設施;或者在不影響舊建築情形下添加新建築。
  2. 賦予新用途:將百貨公司、建材倉庫、甚或廢棄多年的空間轉化為圖書館,並加入3D印表機、多功能展示廳、創客空間(Maker Space)等元素。
  3. 空間共享:結合圖書館&學習服務,和社會&文化活動,讓圖書館空間用途多樣化。
  4. 為兒童讀者打造的圖書館空間:為兒童設計說故事空間,在青少年空間加入數位實驗室(digital lab)、多媒體室、家庭作業與互動聊天空間。考量兒童和青少年讀者的喜好,設計上以活潑、卡通映像化為主。
  5. 青少年的視聽基地:以Maker Space的概念,提供青少年視頻製作和錄音工作室。
  6. 支持高等教育:非正式聚會點、個人閱讀小間、團體討論室、學習共享空間(learning commons)、.創新實驗室(innovation lab)、創客空間。
  7. 開放、通風:以落地窗等透空方式營造館內外融為一體的感覺。
  8. 與自然融合:與自然環境交融,例如森林圖書館、原野圖書館。
  9. 營造令人驚嘆的效果:總之,一看到就會大叫 "Wow!!!"
Rodolfo “Corky” Gonzales Branch, Denver Public Library. Photo: David Lauer (理論上你看到就會叫Wow)
不像前幾年除了歸納外還會述說每一類的重點,2015年圖書館設計案例雖然有歸納,但各類之下就直接介紹圖書館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