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

萬能的圖書館員



來自某匿名圖書館員的真心告白:對許多人而言,我可能是他們一整天內唯一的交談對象。

「當館員真好,每天都可以閱讀好多書」,這是世人對館員這行業的誤解。

這位匿名圖書館員可是「多才多藝」(被逼的),在他十多年的館員生涯中,開過圖書館巴士(也許是行動書車)、教授IT課程、經營讀書會和作者見面會,甚至,清過遊民的嘔吐物。

他記錄了當前圖書館扮演的角色:
1) 在經濟蕭條時期,協助民眾上網求職、填寫履歷表... 呃,雖然你我可能都有電腦可用,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。甚至,有民眾可能視電腦為外星人?啥,電腦有老鼠... (You know what I mean a mouse)
2) 經營說故事時間,一星期一次不夠,現在要一星期五次,在館員人數減少的情況下。說故事時間對小朋友當然很棒,那也是讓爸爸媽媽可以走出家庭的牢籠,和其他人社交、互動的機會。
3) 在學校放假時,會發現有許多青少年聚集在圖書館,用Wifi或電腦。到圖書館的小孩不會變壞,在此可以得到明證。當然,在這裡認識的新朋友也不會壞到哪裡去。

很多人說,現在有Google,有Amazon或網路書店,要圖書館幹嘛?但圖書館不只是有書而已,現在很流行的電子資源就不用說了,各式各樣的課程(藝術、編織、健康養生...),更不用說圖書館提供了一個讓民眾聚會、社交的場所... 讓民眾遠離社交孤立的危險!

有哪一個行業的人可以同時在一天內扮演老師、社工人員、小朋友的大玩偶...,大概也只有圖書館員了。這可能是一種悲哀,也可能是一種幸運。

原文:For many library visitors, I'm the only person they've talked to all day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