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「閱讀573‧幸福好臺灣」閱讀活動



教育部為鼓勵國人積極培養閱讀好習慣,提倡「閱讀573(閱讀我喜歡)幸福好臺灣」運動,閱讀時應掌握「手到、眼到、耳到、口到、心到」的五大訣竅;每年至少閱讀7本書,每天持續閱讀30分鐘,必能輕鬆享受幸福生活。

掌握訣竅,持之以恆,閱讀效果好:

閱讀573的小提醒
閱讀五到
小提醒:閱讀不難,掌握手到、眼到、耳到、口到、心到的五個訣竅,便能使書上知識落實成為真正屬於你的資產(腦礦)。

怎麼做
1.          「手到」就是強調多動手,這裡主要包括標點分段、查閱字典和資料、做讀書筆記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「眼到」,就是專心閱讀,每個字、詞都要認真研究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「口到」就是誦讀,每一字句都要念出來。這一方法有利於熟悉句子結構,也有利於體會文章的氣勢、風采和韻致。
4.          「耳到」就是強調多聽老師、學者、專家的評論與解析;以及多聽別人的看法、論點。
5.          「心到」是指用心思考和分析研究,力求做到比較參考 和融會貫通。
每年最少閱讀7本書
小提醒:所謂「腹有詩書氣自華」,享受心靈的幸福與自由,沒有捷徑,只要持之以恆,每年完成閱讀7本書,便能改變氣質,淨化心靈,享受幸福。

怎麼做:持續閱讀、勤做筆記、經常思考、多點懷疑,便能活化思想、強化腦部,而且與時俱進。
每天閱讀(學習)30分鐘
小提醒:一天挪出30分鐘作為閱讀、或學習時間。

怎麼做:每天利用在車上、廁上、床上,播出30分鐘閱讀;或逛博物館、美術館或旅行學習。


資料來源: 教育部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