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兩件發生在美國學校圖書館的大小事

第一件事是發生在美國芝加哥DuSable高中,因為學校圖書館即將被關閉、館員要被資遣,一群高中生集會抗議,他們喊出的是:
We need our resources.
We need our librarians.
同學們也說館員貢獻了一生在學校裡,就像同學們的導師(mentor)、也是不可或缺的資源(resource),而且連「學校的心臟」這詞都用上了。另外,同學們認為圖書館資源、可靠的人們(這裡指館員)是不可或缺的。
圖片來源:Hundreds From DuSable Campus Stage Sit-In To Keep Library Open
 另一個重大的消息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了「每個學生都要成功(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, ESSA)」 的法令,這是美國圖書館學會(ALA)長年努力的重大勝利。AASL (美國學校圖書館學會)會長指出ESSA確保學校圖書館在校園中推動相關活動,期使學生學習新科技工具、發展批判性思考、以及在STEM(Science-Technology-Engineering-Mathematics)領域成功所需的閱讀與研究技巧。


在法令中,學校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被視為推動教育的重要夥伴,且可針對低收入地區採取競爭型補助、合作協議等方式推動學校圖書館相關活動,以提升學童各種素養。這些補助可用以添購圖書館資源和提供學校圖書館員專業發展。

ESSA法令的通過代表學校圖書館受到聯邦政府的重視,也隱含聯邦與州政府可能投注更多的資金於學校圖書館。ESSA將取代2002年的No Child Left Behind先導計畫。

看看美國想想臺灣:

  1. 如果有一天,任何公共圖書館、學校圖書館要關門了,有民眾會站出來挺嗎?
  2. 何年何月何日,學校圖書館、公共圖書館(甚至大學圖書館)才會受到政府的真正重視,而非只是每年曇花一現的活動?


資料來源:

  1. Hundreds From DuSable Campus Stage Sit-In To Keep Library Open
  2. Significant victory for libraries as President signs ESSA into law
  3. 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(ESSA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